close

賽德克巴萊 - 海報2    

試片分享《 賽德克·巴萊 》

前2周看完上下集連映的試片後,朋友陸續問我要《賽德克·巴萊》影評,還沒時間動筆。先跟大家簡短分享個人看法。我愛魏德聖,同時,他也是我公司影藝學院師資群中,教課非常認真,讓我很感動的一位。我跟所有支持創作的朋友一樣讚歎他對自己理想的堅持,但藝術作品是另一碼完整獨立的存在。 對於這個高掛祭臺的片子,我跟很多人的意見部份相反,可能很多舉著愛台灣大旗的朋友會訓斥我,可能很多朋友並不期待藝術成就,單純期待這部片子對國片市場及文創產業的良性帶動,儘管如此,我仍誠懇謙卑地有著幾點負面的焦慮。

 《賽德克·巴萊》12年的醞釀,魏導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人生願景和驚人意志,像做論文研究式的田野和前置,拍攝過程的辛苦, 很多朋友都打從心底讚歎。在塑造史詩風景和環境上做得出色,也有華語電影市場上難得的氣勢格局,具體拉高了台灣電影的刻度。但如果史詩電影厚度更厚實,節奏拿捏更成熟精準,原民文化認同的導引建立,處理過程可以更細緻穩妥的話,也許會少了些讓不少觀影人對屠戮場面過多的抱憾,更合理成就時代背景下英雄史詩艱困抉擇的悲壯氛唯。

  選擇以這個民族對彩虹的信仰 - 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立論 ,作為不惜滅族起身反抗的理由和主題,有魏導拍這個片子希望不分顏色種族的大愛動機,在原本可以深刻激盪人心的磅礡題材上,情感攻擊的角度力道和說故事的細緻處理,兩面都可以更到位。但,魏導,你是勇者巴萊!我們貪婪地希冀, 《賽德克·巴萊》對台灣電影產業注入的嶄新生命力,可以源源不絕地,結出下一階段更成熟甜美的果實。

 下一期iLOOK寫《賽德克·巴萊》,屆時再跟大家分享完整一些的想法。

 PS: 素人演員自然成熟的演出,為電影一大亮點,超讚!發花痴中

發花痴之一@林慶台 (中年莫那魯道),眼神超殺,身材超正,那雙小腿,媽呀~嘖嘖嘖,加上讓人折服的領袖風範和中年男子的致命吸引力,OMG~魏導在部落中尋人時一眼就認定是他了,眼光精準讓人佩服,casting 找到對的演員,導演工作已經成功一半。好MAN MAN MAN 流口水。

發花痴之二@大慶 青年莫那魯道),高大黝黑英俊,驍勇善戰的泰雅族帥哥,就像只有愛爾蘭,蘇格蘭這些高地才出產的種馬影帝帥哥一樣,限量極品啊~(嘴巴突然好乾,曠世怨女要去喝杯水了,大家中秋快樂…)

補:大慶讓我想到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裡的Daniel Day-Lewis, 迷人哪~呴呴呴(老妖笑聲)

月圓人不團圓之臧妮姬

 thumbnailCA6ID8YP.jpg  thumbnailCADU489H.jpg  thumbnailCAE547M2.jpg  thumbnailCALY8A9W.jpg  thumbnailCAT3AFH7.jpg  thumbnailCAH1TR1L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臧妮姬 N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